close

 

我曾在超市的停車場目睹一場小擦撞,兩台車同時倒車,車尾的保險桿相撞,兩台車都留下輕微的擦傷。
 
我看到一位駕駛下車說:「怎麼那麼衰,為什麼我老是碰到這種事?我今天遇到的鳥事還不夠多嗎!」
 
在此同時,另一位駕駛也搖著頭下車了,他平靜地說:「哇,我們真幸運,沒有人受傷。車子意外擦撞,雙方都安然無恙,多好的一天!」
 
兩人遇到一樣的事件,但是對事情的觀感截然不同。一人覺得自己是可怕事故的受害者,另一人覺得自己運氣很好,兩種反應完全是因為看法分歧。
 
你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法看待生活中遇到的事件。如果你選擇以「我受到虧欠」的心態來看事情,你會常常感到自境中尋找曙光,你會更知足常樂。
 
幾乎任何情況都帶有一線希望。你問任何孩子,父母離異的最大好處是什麼,他們大都會說:「聖誕節可以收到更多禮物!」顯然,離婚沒有多少好處,但是有些小孩覺得獲得雙倍禮物是很棒的小事。
 
轉念不見得容易,當你覺得你就是怨嘆派對的主角時更不容易。自問以下的問題,可以幫你把負面想法轉變成比較務實的想法:
 
● 換成別的觀點,怎麼看待我的情況?這就是「杯子半空或杯子半滿」的思考差異。如果你本來抱著半空的觀點,暫時停下來想想半滿的觀點是怎麼看同樣的情況。
 
● 要是摯愛的人遇上同樣的問題,我會給予什麼建議?相較於鼓勵自己,我們往往更擅長鼓勵他人。你不太可能對別人說:「你的人生真的很慘,沒半件事稱心如意的。」通常你會講一些加油打氣的話,例如:「你會想通該怎麼做,也會撐過這個難關,我相信你行的。」把這類睿智的建言套用在你自己的情況上。
 
● 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我會撐過這關?自憐自艾往往是因為你對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缺乏信心。我們容易覺得自己永遠也過不了難關。你可以提醒自己,過去曾有解決問題及因應悲劇的經歷。回顧你的技巧、互助系統、過往經驗可以提升信心,使你不再為自己難過。
 
你愈是放任自己把情況想得很糟,感覺就會愈糟。
 
導致自憐自艾的常見想法包括:
 
我的問題夠多了,無法再多處理一個。
好事總是輪不到我。
壞事總有我的份。
我的人生就只是每下愈況。
別人都不需要面對這種衰事。
我毫無喘息的機會。
 
在負面思考轉趨失控前,你可以選擇好好處理它。以務實的想法取代負面想法,確實需要下工夫好好練習才能學會。但是只要多加練習,就可以有效削減自憐自艾的感覺。
 
如果你覺得壞事總有我的份,就把發生在你身上的好事列出來。接著,以比較實際的想法取代原始想法,例如:有些壞事發生在我身上,但很多好事也降臨在我身上。這不表示你應該把負面想法轉換成不切實際的正面肯定,而是想辦法以務實的方式看待你的情況。
 
以感恩取代自憐
 
瑪拉.朗寧恩(Marla Runyan)是個多才多藝的女人,她有碩士學位,寫過書,參加過奧運比賽。她還是美國第一位以兩小時二十七分的驚人速度,完成二○○二年紐約馬拉松的女性。更令朗寧恩超凡特出的是,她是以法定盲(legally blind)的身分完成以上的壯舉。
 
九歲時,朗寧恩診斷出罹患斯特格氏症(Stargardt's disease),那是影響孩童的一種黃斑部病變。在視力持續惡化的過程中,朗寧恩發現了對跑步的熱愛。多年來,她證明自己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飛毛腿,即使她從來都看不見終點線。
 
最初,朗寧恩先是在殘障奧運會上大放異彩。她參加了一九九二年和一九九六年的比賽,不僅贏得五面金牌和一面銀牌,還創下好幾項世界紀錄,但朗寧恩並未就此滿足。
 
一九九九年,她參加泛美運動會(Pan American Games),在一千五百米的比賽中奪冠。二○○○年,她成為第一位以法定盲身分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是美國隊裡第一位衝過一千五百米終點線的選手,在整場比賽中排名第八。
 
朗寧恩不把失明視為殘疾。事實上,她還把失明當成一種恩賜,讓她得以在長跑和短跑中都大放異彩。她在《沒有終點線》(No Finish Line: My Life as I See It)一書裡寫道:「失明不僅迫使我證明自己的能力,也鞭策我達成目標。它帶給我一些恩賜,例如每天都會用到的意念和執著。」朗寧恩不在意失明使她失去什麼,而是感念失明帶給她什麼。
 
自憐自艾讓人老是覺得我受到虧欠,感恩則讓人覺得我得到的比應得的還多。感恩的心態需要特別下工夫才感受得到,但不是那麼難。任何人都能培養新習慣,學習變得更感恩。
 
肯定他人的善意與大方,肯定世界上的美好事物,你就會開始對自己擁有的一切感念不已。
 
你不需要富有、極其成功或擁有完美的人生,就能產生感恩的心態。年薪三萬四千美元的人可能覺得他不太有錢,但是從全世界來看,他已經屬於最富有的百分之一。如果你正在翻閱此書,那表示你比全球近十億的文盲還要幸運,他們之中有很多人注定一輩子貧困。
 
注意生活中容易讓你覺得理所當然的小東西,想辦法提升心中的感念。以下是一些簡單的習慣,可以幫你專注於該感恩的事物:
 
● 寫感恩日誌。每天至少寫下一項你感恩的事,你可以為簡單的樂趣感恩,例如有清新的空氣可以呼吸,看見陽光普照,或是工作或家人讓你感到何其幸福。
 
● 說出感恩的事。如果你不可能持之以恆地寫日誌,那就養成把感恩說出來的習慣。每天早上剛醒來及晚上就寢以前,找出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事情,把它說出來,即使只是對自己說也一樣,因為聽到感恩的話會讓人更加感恩。
 
● 感到自憐時就轉念。發現自己開始自憐自艾時,就轉移注意力。別讓自己持續覺得人生不公平或人生應該不一樣。坐下來,列出生活中值得感謝的人物、環境和生活體驗。如果你有寫日誌的習慣,當你開始感到自憐時,就把日誌拿出來讀。
 
● 詢問別人感恩的事情是什麼。主動找人聊聊感恩的事情,可以發現別人感恩什麼。聆聽他人感恩的事,可以提醒自己人生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感恩。
 
● 教導孩子心存感念。如果你是家長,教導孩子對擁有的事物心存感念,是隨時幫你自己檢視心態的最好方法。養成每天都問孩子感恩什麼的習慣,請家裡的每個人都寫下感恩的事情,放進感恩罐中或貼在布告欄上。那可以提醒家人把感恩納入日常生活中。
 
 
 
本文為艾美‧莫林《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心智強者,不做這些事・強者養成的終極指南》部分書摘
 
 
 
🎁 歡迎您分享出去給您的家人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