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教孩子,只說故事:創意故事教養絕招

 

作者:張大光/著、李威龍/文字、採訪

出版日期:2010 年11 月 30 日

 
有些父母,會想賺更多錢,買更多禮物給孩子,可是等到小孩長大,他才赫然發現,孩子怎麼跟他都不親,彼此關係很疏離,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因為他一直以為可以用金錢來愛孩子,以為凡事用講的就可以改變孩子…… 

小孩當下確實很開心。 

可是,在孩子心目中,他的爸爸媽媽,只是個來送禮物的聖誕老公公而已,收到禮物固然超開心,但誰會真的去愛聖誕老公公?說句實話,我從來沒看過有小孩,會因為這樣就很愛他爸媽的。 

「喂 ,可是我送你這麼多禮物,買好多玩具,又給你上這麼好的學校!」 父母說。 

孩子心想: 你送我上很好的學校,怎麼樣? 你送我上一堆才藝課,怎麼樣? 你每天賺多錢,又怎麼樣? 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很重要。 因為我感受不到 ── 愛。
 

如果你沒有花時間陪孩子,即使陪他的時候,也沒有專心陪他,而是在打電腦、看電視,孩子當然跟你不親啊!他只會覺得你只是一個房客而已。 
我們總是花很多時間經營事業,讓工作順利,卻往往忘記花一點時間,去經營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塊。
 
 
每天抽出十五分鐘 、半小時給你的孩子,陪他玩一下、說說故事, 會很難嗎? 
教育心理學家研究證明,如果父母親在孩子年紀很小的時候多陪他跟他互動──假使他太小還看不懂書,那就一起玩、說說話,小朋友日後就會有安全感,比較好帶,同時他的語彙也自然會變多。 

所以,若你也認為,我的孩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陪伴跟說故事,對於孩子的成長,又是如此重要的時候,只要隨時隨地這樣提醒自己,自然就願意早點回家,打起精神給孩子說故事。

「好,那我今天就回去陪孩子玩兩個小時,再說故事給他聽!」 有的爸媽聽了我的建議之後,便馬上躍躍欲試。 

這樣的心意固然很好,但請注意,千萬別讓「說故事」成為一種負擔,因為大人下班回家都已經很累了,一旦那成為負擔,即使再美好的事,有時也很難持之以恆。 


每天陪孩子玩十五分鐘就好,而且就只說一個故事。 「馬麻, 可不可以再講一個?」 
當小孩如此要求,你可以委婉地告訴他:「對不起,馬麻白天上班賺錢好累喔,我們先休息,明天馬麻才有力氣,說更精采的故事給你聽喔!」 

讓孩子知道你也會累,讓他學習體諒父母的辛勞,絕對是一件好事,這也關乎教養的「底限」和「原則」,而且,每天只講一個故事,會讓孩子永遠感到意猶未盡,期待明天的故事。 

人有一種天性,愈美好的事物,淺嚐則止永遠比給他滿滿的,更加讓人充滿歡喜與驚奇,這樣不也很好嗎? 

如果你在孩子小的時候, 肯花時間和他相處,就不會覺得他難帶,等他大了,也比較不容易叛逆,因為你跟著孩子一路成長,孩子也會覺得父母很了解他。 

所以,現在多花時間陪陪孩子,日後絕對讓你覺得非常值得,但請記得,一切的價值都來自於兩個字──累積,不要期待孩子馬上就會學到什麼或有所改變,天底下沒有那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