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真正過不去的是自己,最惡毒的敵人是自己的心,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反觀自性,不要讓惡念浮上心頭。世間沒有過不去的事,切勿輕視自己的生命。

培養開闊心胸 預防心病良方

佛陀教導我們「因緣果報」,殺人者有罪,自殺者罪加一等,因為再加上「不孝」。不孝必不義,不孝、不義,就喪失人間的倫理道德,罪惡深重。

其實心靈不平衡,是因為已經有病了;有病就不要逃避,應積極面對與治療。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平常要培養開闊的心,自然就會愛自己,進而奉獻人群,這就是一帖預防心病的良方。

現代人有很多心靈疾病,憂鬱症就是其中之一。團體的陪伴是一種很好的療法,譬如有人投入慈濟環保志工,在慈濟大團體裡彼此互愛,所見所聞都是美與善,只要開啟心門,就會透入溫暖的陽光。

曾經有位慈濟志工不堪工作壓力,出現憂鬱症狀,幸好有團體的力量在陪伴與協助;儘管如此,生活很現實,難免有不順意,憂鬱不自覺又會浮現,難以壓抑時,他會及時自我警覺:我是慈濟人,不能做傻事。

此外,家庭的支持很重要,背後推手的力量也很大。他太太為了家計,參加清潔隊員的甄選,三千位報名,女性只錄取三十位,相當不容易。考試時,許多人都表示為了生活,需要一份工作。由於她平日就投入慈濟環保,深具理念,因此回答:環保很好,就是要救地球。

她愛這分對人間有意義的工作,不只是為生活而工作,還是為救世而工作,這就是人生的價值。她富有智慧的回答能獲得肯定,都是出於實做的經驗,以及發自內心誠懇的心得。

為救世而工作 慎防現代「懶惰病」

所以不要怕外來的壓力,只要自己的心中有力量,就可以挑起使命。不要自認貧乏,感到欠缺力量是因為心貧;心若無力,身體就無力,稍微一勞動就覺得累,因此什麼事都不做,成為現代文明下的「懶惰病」。

點滴力量都不要輕忽,所謂滴水起漣漪,諸如在印尼,大愛臺開播不久,有位年輕的家庭主婦因收看大愛臺,了解環保的重要性,也認同世間物資再多,總有耗盡的一天,因此在環保風氣未盛的當地帶動做資源回收,在她努力與堅持之下,街坊鄰居漸漸地都跟著投入做回收。

這就是引導人人轉心貧為心富,只要心靈富有智慧,就有無窮無盡的力量,而且是既富且貴,因為帶動大家往正確的方向走,注重自我言行、身心健康,調整開闊的心胸,散播大愛,就能做個人間貴人。

證嚴上人開示於2008年2月2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