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人生最重要的一步

結婚是人類最古老,也最原始的舉動,即使在最偏僻未開化地方,那裡的男女,仍然必須透過結婚的儀式,始能營其共同生活。可是,今天卻有一部分人,本來可以結婚,但並不走上婚姻之路;有很多女人寧可從事職業之路也不願結婚;也有很多男女曾經結婚,結果竟離婚而分居,還有很多在離婚以後重結婚。

 

為什麼有些人不願意結婚?又為什麼有些人結婚以後又離婚呢?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正視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婚姻專家們曾就若干個案,分析整理出以下的結論。

 

專家們發現,有許多男人之所以不願意結婚,是因為他們以為結婚是個人自由喪失,他們不願他們的獨立、自由,因為結婚而受到束縛;同樣的,有許多女人單獨過慣了職業生活,也不願意犧牲她們的獨立自由去結婚,直到希望結婚的時候,歲月已在他們臉上留下殘酷的痕跡,當年的理想對象早已為人夫為人父了,終至眼高手低,只有一直蹉跎復蹉跎了。

 

還有很多的男女,是因為對於配偶的理想太高,而事實又不能尋到這種對象,所以不願意結婚,另有些男女,則是因為不能獲得機會而不結婚。

 

此外,又有很多男女不結婚,是因為他們在初戀就碰壁,或從情愛方面失望,得到不愉快的結果。這種結果往往產生心理上的反響,一個男女在初次交友受到挫折以後,可能使他對於其他男女的印象或關係,也不能處理得很好。

 

有時,青年男女不願意結婚,是因為他們家庭方面的責任,也許他的父親早逝,母親是一個寡婦,而又有一群弟妹,使他覺得沒有力量可以獲取一個配偶。

 

但不論理由怎樣,其最大的原因,還是他們缺乏健全的態度,使他們不能迎合結婚的理想,他們對於婚姻應負的責任,懷有恐懼,且不願妥協;但結婚正如合夥事業一樣,是必須各自協調,犧牲自我,謀取共同利益的,而他們卻不能負起與婚姻而俱來的責任。

 

也有許多人,生來就有嫉妒心,他們心理上的缺點往往使他們未來配偶逃避;更有很多人,尤其是女人,俱有一種不健全的心理,深恐揭開身體方面的秘密而畏懼結婚。

 

這些人,雖然都有其不結婚的理由,但在通常的情形之下,已婚者往往要比未婚者壽長,尤其是結過婚而又獨居鳏夫,其壽命更較前者短得多。

 

  • 根據各國人壽統計的綜合報告顯示,在三十至四十五歲之間的男女,單身漢的死亡率為已婚者的一倍,女人方面,在三十至六十五之間的已婚者,死亡率也較未婚者少十分之一。

     

    此外,已婚者犯罪,發瘋及自殺的人,也比未婚者減少許多。婚後的男子,往往比未婚的較有責任心,成為較有恆心而可靠的人。

     

    同時,一個結了婚的人,其在社會的地位,也比較使人有一個良好的印象,一個男子如果老不結婚,將使人有一種不自然的感覺,心理學家就曾說過,一個女子如果始終不結婚,最容易發生變態心理。

     

    已婚的人不像單身時那樣的無聊和寂寞,他們可以倆人共同享受安樂,共渡難關,共同產生希望和志願。對於男人而言,結婚以至少可以較為舒服,他可以在家裏享受他愛吃的菜餚,他的衣物也可以有人代為整理。

     

    結婚是一種分工合作精神的表現,如果一個男人要自己燒飯,縫紉;一個女人要跟男人一樣的競爭才能生存,你說,這該有多麻煩?

     

    以上這些都是明顯的應該結婚的理由,此外還有許多無形的好處,例如,男人們大多希望能夠做個主腦人物,而結婚正可以滿足他們這個願望。

     

    每個人都有一種感覺安全的希望,例如生病時有人看護,優慮時有人安慰,疲憊時有人服侍,結婚正可以滿足人類這種希望。結婚以後,夫婦倆人可以擬定共同目標,由理想,計劃,奮鬪,使理想成為事實,而獲得樂趣。

     

    因此,結婚可以說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步,每個人都應該努力學習如何與人相處,選擇適當的終身伴侶,以為共同生活,切不要以為結婚是一種[負擔]而畏懼。

     

    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相對的,有權利必有義務,怎能只享權利而不盡義務的呢?當你勇敢的擔負起結婚這個責任以後,你將發現人生是多麼美妙呀!

     

    也許你要說,不是我不想結婚,而是沒有獲得結識異性的機會,對於這個問題,婚姻專家提出他們的答案,他們表示,任何人都有百分百的婚姻機會,有些人之所以沒有結婚,完全是他們寧願過著單身生活的關係。

     下面有幾個要點,是正在擇偶的朋友所應該特別注意的。

  •  

    *男女的年齡,最好是男人比女人大幾歲,但以不超過十歲為宜。

  • *雙方的教育程度要相等,男女差距太大,每為不睦的主因,尤其是女高於男,其美滿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 *性情與嗜好最好相近。

  • *經濟能力最好相差無幾,雙方家境如果過於懸殊,往往會影響婚姻的個人自尊心。

  • *如果你是男人的話,應該有一份足供家人溫飽的正當職業;如果你是女人的話,你所選擇的對象,更應該注意這個問題,愛情雖可貴,仍須建基於[物質]之上,否則,其危險就如沙漠中的大廈,傾倒在旦夕。

  •  

     

    林語堂的勵志文集  中華民國六十九年七月六版二二六至二三O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