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今天,我們還是以為大多數的人,都在尋求不勞而獲,坐享其成。我們必須明白,今天正有許許多多的人,或工廠中或社會上埋頭苦幹的工作,他們希望生活上獲得富裕,舒適和榮譽,不是當作他們個人努力的報酬,而是把它們看作一種應得的權利。

 

有些相對的學說,使我們無所適從,諸如接受勞力的報酬,卻不從事於勞動;要獲得祝福,又捨不得犧牲;要獲取大量的酬勞,又不肯努力的工作;想要吃甜美的果實,又不肯流汗耕種。

 

凡是有工作能力的人,沒有理由不勞而獲,除非他們已經盡了一份力量,否則,就無權分享別人的成果。要享受權利,必須要先盡義務。因為權力不是天生來的,而是努力爭取的成果。除非他認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否則,他根本就沒有資格分享權利。

 

這種不作任何貢獻,就想擁有某項權利的態度,實在令人不可思議,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負責,並發展自己的權益。我們從團體中以及從生命中,都有潛在的權利,若是不先盡義務,就無權享受這些利益。

 

舉例來說,他有權應用生活上的工具,但是他必須親自勞動;他可以享受某些光榮的特權,但首先要忍人所不能忍,吃人所不能吃的苦。如果他有益於雇主或顧客,他有權去提高工資,改善生活的水準。

 

如果他有領導才能,能夠控制工作,支配人事,他有權步步高升;如果他有獨立自主的人格,有足夠的成熟程度,並能負起全部責任。但是,如果他不努力爭取,別人絕不會把這些權益賜給他。

 

如果他不能善盡其力,對別人毫無貢獻,他也不能享有某些特權,他不可以做一個寄生蟲他是團體中的一份子,該對團體貢獻他的一份力量。只有盡了義務的人,才能享受該得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