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地久章第七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


上善若水章第八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持而盈之章第九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梲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載營魄章第十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愛國治民,能無為乎﹖天門開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三十輻章第十一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五色章第十二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寵辱章第十三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