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計 借刀殺人

敵已明,友未定①,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損》②推演。

  ①友未定:“友”指軍事上的盟者,也即除敵、我兩方之外的第三者中,可以一時結盟而借力的人、集團或國家。友未定,就是說盟友對主戰的雙方,尚持徘徊、觀望的態度,其主意不明不定的情況。

  ②《損》:出自《易經·損》卦:“損:有孚,元吉,無咎,可貞,利有攸往。”孚,信用。元大。貞,正。意即,取抑省之道去行事,只要有誠心,就會有大的吉利,沒有錯失,合于正道,這樣行事就可一切如意。又卦有:《象》損:損:損下益上,其道上行。”意指“損”與“益”的轉化關係,借用盟友的力量去打擊敵人,勢必要使盟友受到損失,但盟友的損失正可以換得自己的利益。

  古人按語說:故象已露,而另一勢力更張,將有所為,便應借此力以毀敵人。如:鄭桓公將欲襲鄶,先向鄶之豪傑、良臣、辨智、果敢之士,盡書姓名,擇鄶之良田賂之,為官爵之名而書之,因為設壇場郭門之處而埋之,釁之以雞緞,若盟狀。鄶君以為內難也,而盡殺其良臣。桓公襲鄶,遂取之。(《韓非子,內儲說下》)。諸葛亮之和吳拒魏,及關羽圍樊、裹,曹欲徙都,懿及蔣濟說曹曰:“劉備、孫權外親內疏,關羽得志,權心不願也。可遣人躡其後,許割江南以封權,則樊圍自釋。”曹從之,羽遂見擒。(《長知經》卷九《格形》)。

  古按語舉了幾則戰例:春秋時期,鄭桓公襲擊鄶國之前,先打聽了鄶國有哪些有本領的文臣武將,開列名單,宣佈打下鄶國,將分別給他們封官爵,把鄶國的土地送給他們。並煞有介事地在城處設祭壇,把名單埋於壇下,對天盟誓。鄶國國君一聽到這個消息,怒不可遏,責怪臣於叛變,把名單上的賢臣良將全部殺了。結果當然是鄭國輕而易舉滅了鄶國。三國時諸葛亮獻計劉備,聯絡孫權,用吳國兵力在赤壁大破曹兵。還有,蜀將關羽圍困魏地樊城、襄陽,曹操驚慌,想遷都避開關羽的威脅。司馬懿和蔣濟力勸曹操說劉備,孫權表面上是親戚,骨子裏是疏遠的。關羽得意,孫權肯定不願意。可以派人勸孫權攻擊關羽的後方,並答應把江南地方分給孫權。曹操用了他們的計謀,關羽終於兵敗麥城。

  此計多是封建官僚之間爾虞我詐、相互利用的一種政治權術。用在軍事上,主要體現在善於利用第三者的力量,或者善於利用或者製造敵人內部的矛盾,達到取勝的目的。學會識別這一計謀,可以防止上大當,吃大虧。

  借刀殺人,是為了保存自己的實力而巧妙地利用矛盾的謀略。當敵方動向已明,就千方百計誘導態度暖昧的友方迅速出兵攻擊敵方,自己的主力即可避免遭受損失。此計是根據《周易》六十四卦中《損》卦推演而得。”曰:損下益上,其通上行。”此卦認為,“損、益”,不可截然劃分,二者相輔相成,充滿辯證思想。此計謂借人之力攻擊我方之敵,我方雖不可避免有小的損失,但可穩操勝券,大大得利。

  春秋末期,齊簡公派國書為大將,興兵伐魯。魯國實力不敵齊國,形勢危急。孔子的弟子子貢分析形勢,認為唯吳國可與齊國抗衡,可借吳國兵力挫敗齊國軍隊。於是子貢遊說齊相田常。

  田常當時蓄謀篡位,急欲剷除異己。子貢以“憂在外者攻其弱,憂在內者攻其強”的道理,勸他莫讓異己在攻弱魯中輕易主動,擴大勢力,而應攻打吳國,借強國之手剷除異己。田常心動,但因齊國已作好攻魯的部署,轉而攻吳怕師出無名。子貢說:“這事好辦。我馬上去勸說吳國救魯伐齊,這不是就有了攻吳的理由了嗎?”田常高興地同意了。

  子貢趕到吳國,對吳王夫差說:“如果齊國攻下魯國,勢力強大,必將伐齊。大王不如先下手為強,聯魯攻齊,吳國不就可抗衡強晉,成就霸業了嗎?”子貢馬不停蹄,又說服趙國,派兵隨吳伐齊,解決了吳王的後顧之憂。

  子貢遊說三國,達到了預期目標,他又想到吳國戰勝齊國之後,定會要脅魯國,魯國不能真正解危。於是他愉偷跑到晉國,向晉定公陳述利害關係:吳國伏魯成功,必定轉而攻晉,爭霸中原。勸晉國加緊備戰,以防吳國進犯。

  西元前484年, 吳王夫差親自掛帥,率十萬精兵及三千越兵攻打齊國,魯國立即派兵助戰。齊軍中吳軍誘敵之計,陷於重圍,齊師大敗,主帥圖書及幾員大將死于亂軍之中。齊國只得請罪求和。夫差大獲全勝之後,驕狂自傲,立即移師攻打晉國。晉國因早有準備,擊退吳軍。子貢充分利用齊、吳、越、晉四國的矛盾,巧妙周旋,借吳國之“刀”,擊敗齊國;借晉國之“刀”,滅了吳國的威風。魯國損失微小,卻能從危難中得以解脫。

  努爾哈赤父子親率十數萬滿兵,聲勢浩大,銳不可擋,進犯明朝,志在必得。

  明天啟六年,努爾哈赤親自率部攻打寧遠,以十三萬之眾圍攻寧遠守兵萬餘人。十三比一,力量懸殊。

  甯遠守將袁崇煥,身先士卒,奮勇抗敵,擊退滿兵三次大規模進攻。明軍的奮勇抵抗,力挫驕橫的滿兵。袁崇煥乘滿軍氣餒之時,開城反攻,追殺數十裏,擊傷努爾哈赤,滿軍慘敗。怒爾哈赤遭此敗績,身體負傷,攻佔明朝的壯志難酬,羞愧憤懣而死。皇太極繼位,第二年,又率師攻打遼定。袁崇煥早有準備,皇太極又兵敗而回。

  又經過幾年的準備,皇太極再次攻打明朝。崇禎三年,他為避開袁崇煥守地,由內蒙越長城,攻山海關的後方,氣勢洶洶,長驅而入。袁崇煥聞報,立即率部入京勤王,日夜兼程,比滿兵早三天抵達京城的廣渠門外,作好迎敵準備。滿兵剛到,即遭迎頭痛擊,滿兵先鋒巴添狼狽而逃。皇太極視袁崇煥為從未有過的勁敵,又忌又恨又害怕,袁成了他的心病。

  皇太極為了除掉袁崇煥,絞盡腦汁,定下借刀殺人之計,他深知崇禎帝猜忌心特重,難以容人。於是秘密派人用重金賄賂明廷的宦官,向崇禎告密,說袁崇煥已和滿州訂下密約,故此滿兵才有可能深入內地。崇禎勃然大怒,將袁崇煥下獄問罪,並不顧將士吏民的請求,將袁崇煥斬首。皇太極借崇禎之刀,除掉心腹之患,從此肆無忌憚,再也沒有遇到哀崇煥這樣的勁敵了。

  在三國策裏,戰局中一般很難用到“借刀殺人”,主要是因為無論是平時積分還是官方的比賽,都是以聯盟方式對抗的,而“借刀殺人”一般指的是假借非正式的盟友的力量去抗衡或者消滅目前自己所存在的敵人或者障礙,但是平時積分同盟都是正式的,自己與盟友的兵力可以說是一個整體,說不上借與不借。
  
  不過,在軍團之間的政治鬥爭中,倒是與歷史有點相似,也存在著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之類的事情,完全可以用到“借刀殺人”的策略。但是,此計的手段比較陰暗,如果在這裏說的太過於直白,反而不太好,所以這裏也就不再談論在軍團上的運用了。

  雖然說“借刀殺人”在戰局中很難用到,但我們可以換位思考一下,可以運用與“借刀殺人”相似的策略,這主要表現在兵種之間的配合上。

  在兵種之間的配合上,如何運用“借刀殺人”呢。眾所周知,三國策裏各個兵種存在著相克的關係,槍克騎,騎克刀,刀克槍,弓兵克制任何兵種而又被任何兵種所克。然而很多情況下,敵我雙方又存在著將領或者兵力的差距,比如,槍打不動騎,騎打不動刀,刀砍不動槍等等。這時候就要充分利用合擊,借用其他兵力的力量提升自身攻擊的效果,以達到制敵的作用。這些都是相同兵種之間的配合,主要是利用合擊達到預期的效果。還有另外一種情況,那就是你的主力兵種被對方所克制,然而你的將領與對方不相伯仲或者次於對方的將領。比如你騎兵雖然有騎射可以縮小被槍兵克制的程度,但你卻射不動對方的隊伍,這時候就要利用刀騎合擊綜合克制的原理去對付槍兵,雖然比較麻煩,但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制敵策略。同樣,槍對付刀可以利用騎,刀對騎可以利用槍,弓嘛,本來就克制所有兵種,除了利用其他兵種作做肉盾開路外,還是多多出弓充分利用合射的好。

  還有,聯盟作戰進攻時,多多利用盟友之間兵種的配合,取長補短,比如,在戰局中後期,敵方的防守都會有所準備,一般都出若干妖刀防守,這時候如果你是槍或者刀,準備出師偷襲,一般很難奏效。這時候如果同盟有弓或者騎的話,就可以讓他們派出一定兵力配合你,這樣偷襲的成功率就大大提高了。一般情況下,如果你槍與對方刀相對,就儘量讓同盟的騎刀來幫忙;刀騎相對,就儘量讓同盟的槍騎來幫忙;騎槍相對,也可以讓刀槍來幫忙,這樣以達到兵種之間的互補,借用盟友兵種上的優勢去打擊目前克制自己的敵人。

  由此看出,在三國策戰局中,“借刀殺人”也就是“借力殺敵”,這樣對我剛才的說法比較吻合了,善於利用“借力殺敵”的玩家,對兵種之間的配合上有相當的高度,其實,能夠充分利用“借力殺敵”的玩家基本上都是玩低訓州的,高訓州的兵種單一反而沒有低訓州那麼完好的利用“借力殺敵”,這也是低訓州較高訓州優勢的地方。低訓州玩的好,那才是真正的高手~!

2014-05-21 04:54:44

 

網路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