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的生命裡,羞愧是一種強大的力量,也常會在功能不健全的家庭中出現。

真誠的內疚是一種「認知到自己行為不當」的情緒或想法,表示我們的行為需要矯正或轉變,或者需要改善。

羞愧則是一種撲面而來的負面感覺,讓我們不認同自己。

羞愧是一種必敗的處境,它會讓我們深陷自我挫敗的行為中,甚至有時候會導致自我毀滅。

什麼事會讓我們感到羞愧?

我們可能因為自己或所愛的人有問題而感到羞愧,我們可能會因為犯錯而感到羞愧,我們也可能會對某些情緒或想法感到羞愧。

我們可能在玩樂、愉悅或向他人示弱的時候感到羞愧。

有些人光是對自己的存在都感到羞愧。

羞愧是他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魔咒,用來控制我們,讓我們沉倫在不健全的環境中。

羞愧更是許多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魔咒。

學會拒絕羞愧,就可以改變人生的品質,做自己是可以的,我們已經夠好了。

我們的情緒沒有問題,過往也沒有問題。

誰沒有出過問題?誰未曾犯錯過?誰不需要掙扎奮鬥就能找到自己的道路?是人熟能無過?我們要珍惜自己的人性。

接納自己是療癒的第一步。放下愧疚,認同自己,則是重要的下一步。

今天,我會注意自己是否掉入羞愧的陷阱。如果身陷其中,我會透過接納自己、肯定自己,來掙脫牢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