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學會與那些不健康、又會在人際關係中導致失敗的行為脫鉤,例如像是照顧、控制他人、不把自己當回事、相信謊言等等。

我們要學會留意並找出這些尖鉤,讓自己不被勾住。 往往,人們有意無意的處事態度,會導致我們陷入一連串自我挫敗的行為。

大多數時候,這些尖鉤幾乎都是故意設下,而且結果也大多可以預期。

某人可能站在我們面前暗示或感嘆某個難題,他們心裡知道或期盼這樣會讓我們上鉤而去照顧他們。這就是”操縱”。

人們站在我們周糟暗示或感嘆某事,又淡淡的說道:「嗯,不要緊,你不用擔心。」這就是在”耍心機”。

我們要學會辨認,如果我們就這樣入局,結果就是會困在其中不得脫身。

我們要學會堅持,讓別人直接告訴我們他們想要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什麼樣的話語、手勢、表情、暗示會讓我們上鉤、讓我們表現出可預期的自我挫敗行為? 我們的優點是很關心別人,缺點則是常低估自己要應付的人。

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前我們總天真的認為別人做事會考良我們的利益,此刻我們該認清,人們的確會為了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而策劃佈局。

我們也要檢視自己。我們是否也曾設下尖鉤,用表情、暗示希望別人上鉤?我們要堅持自己對別人的行為正直得當,不要期待別人來拯就自己。

今天,我會意識到尖鉤的存在,不讓自己被誘使而去照顧別人,結果反讓自己成為受害者。

我會忽視引我入局的暗示、表情和言語,等待我與他人都應得的坦率誠實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