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呀!台灣近年來爆出各種商品含有毒物質,傷害到人體,從頭到腳甚至器官,
這一切都是"人為因素"所影響的,我們還能怪誰!?

 2013年12月24日 09:5

心痛!號稱寶島卻無沙無魚 台灣西海岸竟...只剩垃圾

▲不要驚訝,不要意外,這就是我們的海灘。(圖/彰化伸港/黃俊男攝/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我一路走來,拍到的全都是垃圾!」為了調查台灣海岸污染問題,環保人士黃俊男從去年開始沿海徒步環島,竟見到童年回憶中美麗的西海岸,已被大量事業廢棄物與海洋垃圾掩蓋,「走在彰濱沙灘上,我卻踩不到沙……」政府怠惰、企業無良加上人民冷漠,昔日人人稱羨的寶島如今只剩「東脅西毒」,豐富的海岸資源恐再也回不來了……

「黃金海岸是我初戀告白的地方,居然就這麼不見了!」家住台南永康的黃俊男觀察到這幾年來台南黃金海岸沙灘急速消失,心底感到十分衝擊、震驚,在幾經思考後,決定採徒步環島方式,從台南一路往北走,紀錄台灣海岸線的變化,希望能藉此喚醒大眾更加關注自己所居住的這塊土地。(點此觀看「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紀錄)

▼美麗浪漫的大片黃沙不在,黃金海岸現只剩醜陋的防坡堤供人弔唁。(圖/黃俊男攝)

沒想到這不走還好,一走黃俊男才發現問題遠比他想像中更嚴重!很多縣市的垃圾掩埋場都蓋在海邊,無人管理關心之下,整個西海岸就有如一片被遺棄的「化外之地」,帶有重金屬的事業廢棄物、廢爐渣堆積如山,不時就可看見嘴中含著塑膠袋的海龜慘死在垃圾堆上。

隨意傾倒工業廢水和廢棄物,令西海岸多處都有重金屬污染問題,黃俊男在高雄南星和桃園老街溪口,撿拾到許多顏色詭異的「綠石蚵」(下圖/黃俊男攝)即是最好證明。更糟糕的是,台灣西岸養殖漁業發達,有些養殖魚塭就蓋在滿是垃圾的海岸旁,黃俊男23日出席記者會出示調查結果,面色沉重地詢問在場人士:「這樣的魚,你敢吃嗎?」

政府應該為海岸問題負起百分之百責任!」共同發表這項海岸調查報告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痛批,政府抱著眼不見為淨的心態,擅將垃圾掩埋場設置在海邊又不確實管理,放任黑心廠商排放廢水、棄置廢棄物「謀殺環境」,實在是太可惡!

▼連廢棄的電線桿都能丟到海邊,台灣人還有什麼不能丟的?(圖/林育朱攝/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過去台灣引以為傲的經濟發展,實際上是忽略生態成本換來的,表面上是企業和人民都有錢賺,但賠掉健康的卻多是小老百姓,且生態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今台灣西海岸已被破壞殆盡,商人又一窩蜂擠到東海岸過度開發,台灣海岸正面臨「東脅西毒」的嚴重問題。

「應該讓清潔工停工一周,我們才知道自己每天製造多少垃圾。」據統計,台灣一年約使用200億個塑膠袋,黃俊男感嘆,環境污染問題政府固然有責,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或許也該反思追求便利的同時,我們是否也間接成為了助長破壞環境的幫凶?

根據這份海岸調查報告,劣化最嚴重的前5名,分別是新竹、彰化、桃園、高雄與台中,相關完整內容將收錄於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底完成的《台灣海岸藍皮書》,並將公開於台灣海岸守護網。陳瑞賓表示,台灣海岸線需要更多人來守護,只要透過台灣海岸守護網,各地民眾都能以匿名方式回報檢舉。

復興寶島!人人有責!



原文網址: 心痛!號稱寶島卻無沙無魚 台灣西海岸竟...只剩垃圾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24/309625.htm#ixzz2oRTwZPjS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