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述「金科玉律」的正面說法。有人似乎對別人要他「成為好人」感到厭恨。不要感到驚訝,這種厭恨也許根本不是針對「成為好人」這個觀念,可能是因為這個人對這個詞有誤解

 

甚麼是「良好行為」呢?這方面可能有許多相互衝突的觀點和困惑讓你無所適從。一個人可能從不瞭解(即使他的老師知道),為什麼他的操性」得到這種成績

 

你甚至可能早已被灌輸或已經接受了這樣的錯誤觀念:「小孩有耳無嘴」、「好孩子都是安靜不好動的」等等。不過,有一個方法可以將這一切弄清楚,讓你完全滿意。

 

一直以來,在大多數的地方,人類一直尊敬和崇尚某些特定的價值觀這些被稱為美德人們認為智者、聖者、賢者和神祉皆具有這樣的特質。這些美德讓我們能區別文明人和野蠻人的不同、混亂社會和高尚社會的不同。

 

要了解什麼是「善」,絕不需要來自上天的旨意,也不需要對哲學家厚重的大部頭進行冗長乏味的硏究。透過自我啟示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幾乎人人都能夠找出答案。

 

如果你能夠想一想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能夠找出甚麼是人類的美德。只要想想看,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首先,你可能希望別人公正地對待你:你不希望別人造你的謠或者錯誤、苛刻地譴責你。對吧?

 

你很可能希望你的朋友或你的同伴對你忠誠,你不希望他們背叛你。你會希望別人對你光明磊落,不蒙蔽也不欺詐。你會希望別人對你公平,你會希望別人對你誠實而不欺騙你,對嗎?

 

你可能希望別人對你友善而不殘酷。你可能會希望別人對你體貼地顧及你的權力和感受。當你失意的時候,你可能希望別人能夠體恤你。你會希望別人能自我控制,而不是對你破口大罵。對嗎?

 

如果你有任何缺點和短處,如果你犯了錯誤,你可能希望別人寬容你,而不是挑剔你。你會比較希望別人原諒你,而不是一味訓斥和懲罰你。對嗎?你可能希望別人對你仁慈,而不是吝嗇、卑鄙地對待你。

 

你可能想要別人信任你,而不是處處懷疑你。你會比較希望受到尊敬,而不是侮辱。你可能希望別人對你有禮貌,並且以尊重的方式對待你。對嗎?

 

你可能喜歡別人讚賞你。當你為別人做事時,你希望他們能感激你。對吧?,你可能希望別人對你友好。你可能想得到某些人的。而且,最重要的是,你不希望人們做得虛情假意,你希望他們的態度真誠,做這些事都是誠心真意的。

 

你也許還可以想到更多,可以再加上本書所提到的守則。然而,從以上這些你可能就已經總結出甚麼是美德了。只要運用一點點的想像力就可以了解到,如果一個人能夠一直受到周遭的人如此對待,他的生活將處於非常快樂的狀態。如果周遭的人都如此對待他,他便不太可能對這些人產生甚麼憎恨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