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建立人際關係的良好基礎。當你看到整個人類的歷史,從古至今由於宗教上不能相互寬容而導致屠殺和苦難,你就會明白不能相互寬容是一種相當非生存的行為。對他人的宗教寬容並不意味著一個人不能表達自己的信仰。它意味著,想要暗中破壞或攻擊他人的宗教信仰和信念,往往是惹上麻煩的捷徑。


自古希臘以來,哲學家們就一直在神、人和宇宙的本質上爭論不休。權威人士們的各種見解如潮汐起起落落,像是目前流行的「機械論」和「唯物論」哲學~這遠從古埃及和古希臘時期就已經有了


這類學說主張所有的一切都是物質,即使他們把進化解釋得似乎很合理,卻沒有注意到,自己仍然沒有排除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的可能性,而這些因素或許只是在利用進化而已


今日,「機械論」和「唯物論」成了。真正「官方認可」的哲學,甚至在學校裡傳授。篤信「機械論」和「唯物論」的狂熱份子攻擊他人的宗教信仰,這可能造成不寬容和相互衝突的後果


如果遠從西元前五世紀或更早以前到現在,智者們對於贊成宗教或反對宗教的問題仍無法達成共識,那麼還是遠離這個爭論不休的主題較為明智。在這片汪洋大海般的爭論中,浮現了一個明智的原則,每個人都有選擇信仰的權利。


「信仰」和「信念」並不一定要屈服於邏輯,我們甚至不能宣稱它們是不合邏輯的。信仰、信念與邏輯有可能是相當不同的兩回事。關於這個主題,如果你要給別人任何建議,最安全的建議就是:每個人都有權利信仰他所選擇的。


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堅持自己所贊同的信仰。試圖去攻擊他人的信念會讓自己有危險,若因為他人的宗教信仰而去攻擊或試圖傷害他人,那危險就更大了。


自有人類以來,人們就已經從宗教信仰中獲得極大的撫慰與歡樂。在今天,即使是「機械論者」和「唯物論者」,在傳播其信條時,聽起來就像是以前的傳教士在傳播他們的教義一樣。


沒有信仰的人是相當可憐的,你甚至可以給他們一些東西去讓他們信仰,但是,在他們有宗教信仰的時候,就要尊重他們的信仰


 

 

如果不尊重他人的信仰,快樂之道~便會充滿爭議和對立。

機械論:認為所有生命都只是運轉中的物質,完全可以用物裡定律來解釋

唯物論:行而上學理論的一個支派,把宇宙看成是由大大小小的堅硬的物質(如石頭)所組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