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學習

如果一個人無法使他周圍的人去研讀和學習,那麼他自己的工作就會變得很困難,甚至於工作過量。他的生存潛能也會大大地降低。使他人容易獲得他應該要具備的資料,就是在幫助他們學習。光是對他們學到的知識給予肯定,也是在幫助他們學習。僅僅是讚美他們能力表現上的提升,也是有幫助的。


如果你願意,還可以做得更多:你可以在不引起爭執的狀況下,幫助他們找出錯誤資料;幫助他們找出他們所不瞭解的字詞,並且把它查清楚;幫助他們找到並解決他們不讀書、不學習的原因


有時你會很驚訝,僅僅是讓一個人去學習,就能使他們恢復生活的秩序。我相信你可以想出很多種方法,通常較溫和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的方法,這個世界對於那些不能學習的人來說,已經夠殘酷了。

17.3練習

只有學以致用,學習才能開花結果。當然也可以只為了追求智慧而學習,因為智慧本身就有某種魅力。但是,說真的,除非一個人試著運用所學並且得到結果,否則實在無法知道他是否真正具有智慧。


任何活動、技巧或職業~挖溝、法律、工程、烹飪、或其他事物,無論學得有多好,最後都會面對一個決定性的考驗:「你會嗎?」,而做不做得出來靠的就是練習。不練習的電影特技演員會是第一個受傷的人。家庭主婦也是如此。

 

「安全」的確是一個很不受歡迎的話題。因為他總是伴隨著「小心」、「慢一點」,人們會因此而感到受束縛。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如果一個人真正反覆練習,他的技巧和靈活度慧純熟到他根本不必「小心」或是「慢一點」。只有透過練習,才有可能讓行動計既快速又安全。


一個人的技巧和敏捷程度必須符合他所生存年代的要求。這得靠不斷練習才能達到。藉由練習,一個人的眼睛、身體、手和腳都能被訓練到一種「知道怎麼做」的程度。他不用去「想」怎麼準備烤箱或怎麼停車:他只要去做就好了。在任何活動中,許多被視為是「天賦」的表現,其實只是練習罷了。


如果你要做一件事,卻沒有把要做的每一個動作弄清楚,並且反覆練習到可以不加思索地完成,那麼你就有可能發生意外。統計資料證實,練習得越少,就越容易發生意外。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工藝和用腦的行業。


律師如果不就司法程序加以練習、練習、再練習,也許就無法學會如何讓自己的思維快速運轉。以應付案情的變化,結果就輸掉了官司。一個沒有受過訓練的股票經紀人,可能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便損失慘重。一個沒經過推銷訓練的菜鳥業務員,可能因為沒有銷售業績而挨餓。正確的方法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有時候你會發現學到的東西無法運用出來,如果是這樣的話,問題出在於不正確的學習方法、老師或教材。有時候讀操作說明是一回事,要使用時卻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偶爾,當一直練習卻毫無進展時,就必須要丟掉課本從頭開始。


電影錄音這一行就是這樣:如果只照現有的錄音師教材去做,錄下的鳥叫聲不會比汽笛的噪音好聽多少~~這就是為甚麼在有些電影中,你聽不清楚演員在說些甚麼。優秀的錄音師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必須要自己找出所有的問題並加以解決。


不過,在電影這一領域中,也有恰恰相反的例子:有幾本攝影打光教材就非常棒;只要完全照著書中所說的去做,就能拍攝出完美的鏡頭。可惜的是,在這個科技高速發展的社會裡,並非所有的工作都有簡明易懂的教材可供參考。但不應該因為這樣就停滯不前。


如果有好的教材,就要珍惜並且好好學習。如果沒有好的教材,那麼就收集相關的資料,加以研讀,然後研究出剩餘的部分。然而,理論和資料只有加以應用,並且是實際地練習與應用,才能開花結果。


如果你周圍的人,沒有反覆練習他們的技巧,直到他們可以真正做到,那麼你就是處在風險當中了。「夠好」與專業技巧和敏捷之間有著巨大的差別。而練習就是誇越這道鴻溝的橋梁。


讓人們去看、去學習、把它弄懂,然後去做。如果他們做對了,就讓他們練習、練習、再練習,直到他們能夠做到專業的程度。技術純熟、快速、靈活是一件相當愉快的事情。但是,只有透過練習,才能安全地做到這一點。要跟沒有效率的人共同生活在快速運作的環境當中,是不太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