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祝福行腳期間,在各地都可看到年幼的孩子。以純淨的心靈、堅定的步伐跟著大人「入經藏」,可愛模樣令人見之欣喜;他們真誠發願「跟隨師公救人」,明淨清澈的眼眸映現清淨自性,深深震撼著大人們的心。


 

早會時間,上人述說臺北四歲的廖明庭小朋友,剛出生時,媽媽便背著他做志工,會走路就到書軒當小志工;爺爺奶奶和父母都參與經藏演繹,明庭則看著電視學手語。


 

十一月間上人行腳到關渡,明庭以穩定步伐走上臺比手語,面對臺下大眾毫不怯場;無論隨機抽問經藏演繹片段,她都能立即準確唱誦,令人驚嘆。


 

上人稱許小菩薩願大志堅,將靜思語點滴入心,非常穩重、有智慧。「人生最初的教育,來自於家庭;孩子對世界初步的接觸與認知,則來自於父母,故云父母是孩子的「模」。父母的言行將影響孩子的一生,所以從幼教開始,就要有良好的教育典範培養一棵棵純淨種子,引導孩子懂得自愛、愛人而得人愛、擁有心靈淨土。」


 

馬來西亞馬六甲的大愛兒童幼教中心,今天八月起,全校七班、一百一十四位小朋友開始進行《法譬如水》共修,每周三朝會由老師導讀、講解 。馬永珍老師引導孩子思考:「這個也要買、那個也要買,這是起了甚麼?」孩子回答:「貪心。」就老師及帶入「愛欲深眾難自拔揭語,讓孩子了解就是因為「甚麼都要」的貪心,所以無法開心。

 

老師們用淺白的語言、生活實例,讓孩子們提升知識、成長智慧,上人表示讚嘆。「有知識而有智慧,容易對人、對事起分別心,處處比較、計較;有智慧就能判斷何為需要、何為想要,進而克制慾望做出正確的選擇。」

 

 

上人指出,若父母對孩子的要求都能盡力供給,會養成孩子的貪心,一旦物質環境不能持續供應,孩子吃不了苦,又失去生活依憑,若非潦倒不振,就可能誤入歧途。


 

「真正愛孩子,就要保護他『一性圓明』的智慧,莫讓心鏡受愛慾無明而蒙塵。」上人表示,要用心、用愛,將善種子撒播在孩子心中,引導他們自愛愛人,自然被人所愛;人人互愛,就能創造一個光明亮麗的世界。

 

 

守護『一性圓明』[靜思小語]懂得自愛、愛人,就能得人愛。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農曆年十一月十三至十四 1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