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稱釋迦牟尼佛教化的世界為「娑婆」,意為「堪忍」~生於「娑婆世界」即須勘得忍耐種種苦楚。


早會時間,上人開示:堪忍的方法,就是「善解」,不只善解自身遭遇的困境,且能開闊心胸,為人間謀福利,就能活出真實有愛的光明人生。


眾生際遇隨其自身造作之業與福,而有不同的「正報」與「依報」,每當談及非洲國家,上人總是心疼當地民眾連三餐溫飽都有問題,遑論受教育;一旦國民缺乏教育,國家更不容易脫貧,形成惡性循環。


同以「正報」生於人間而為人,有的人自出生即受殘疾之苦,但因其「依報」而能依止於平安的社會、又有福緣得到救助,開啟光明幸福的未來;有的人則生於苦難之地,終其一生,飢、貧、殘、苦、難以脫離。


上人勉眾,見種種世間相,要自我警覺,守護身、口、意,且引導人心回歸於愛與道德,才能彌補人間缺憾、消弭天下災禍。

 

天生有疾為「正報」,生長在貧苦家庭為「依報」,若無善因緣,或許就在貧苦的環境中終身受苦。要深思因緣果報之理,自我警惕莫造惡業,多付出、結善緣,為來日鋪路、為來生造福。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1 農五月 二十八.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