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在東京大學研究院的時候,曾經為了大學圖書館借書、看書手續之繁,感到厭煩。早稻田大學的圖書館,在這方面也好不到哪裡,因為,我一位在一橋大學當教授的朋友,如果要利用早大圖書館,必須透過我的幫助,才能如願以償。


我絕不是在責備這些大學的制度不當。手續之繁,可能是為了妥善管理無價之寶的圖書必有的辦法,是情有可原的。問題是在,那些大學的學生,由於手續至繁、過的是無法快速利用圖書館的生活,他們是不是因不便而必然興起的不滿,不當一回事,任它不了了之?。


經濟系的學生,學習的目標應該是,如何促進社會、民眾更大的經濟福祉,那麼,他們在大學時代不也該學習「如何改進圖書館的管理法才能提高學生的讀書效率」嗎?同理,法律系的學生,也該研究最有效用的圖書館制度;理工的學生也該研究使圖書館更有發揮功用的技術。


在大學必須培養的,就是這種批判的同時也能提出一套解決方案的習慣。使某件事合理化的意願,如果起因於帶給眾人的不便所激起的憤怒而提出,這種意願才顯得有意義。


一個大學生如果沒有不滿,與其說他沒有不滿,不如說他沒有任何挑戰的意願來得貼切。年紀輕輕就沒有任何意願,是由於喪失了學習熱忱的緣故。有人說:


我們要超越「我思,故我在」的境界,把他提升到「我有意願,故我在」的境界。安於現狀就是不抱任何超越現狀的意願。生命沒有甚麼特殊的意義,但是,仍可拖拖拉拉過日子。如果暗自承認這種只有負面,如同行屍走肉的人生,你在大學,將學不到甚麼有益的東西。

 

 

 

 

 國家出版社:大學生學些甚麼?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