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大學生喜歡嘲笑現實,卻忘了自己的所作所為,也成為有識之士嘲笑的對象。譬如,在大學該學些甚麼,對這個極重要的問題,他們就沒有甚麼準則轍。


又如,「成為著名大學的學生才重要!」的觀念比「該學些甚麼」的疑問,更為強烈,這都是值得檢討的問題。大學生嘲笑現實的時候,忘了, 「常識」的力量有多大。

當他們不再為自我辯護,能夠認真思考,認真學習,他們才能發現,即使是愚昧透頂的「常識」,也有不可輕視的力量。他們更會發現:習俗性的事物和一些說不出道理的事物,力量之大,超乎想像的事實。

 

有了這種現象,大學生才能對人類的「劣弱」有所自覺,對人類的「不全」有所自覺,對人類的「惡劣」有所自覺。如此愚昧的事、物,為什麼擁有不可忽視的力量?思考這個問題 ,大學生才能對自己的愚昧加以注視。


重要的並不是對現實嘲笑一聲:「無聊透頂!」,而是該思考:那些無聊透頂的玩意,為什麼擁有不可忽視的力量?這樣苦思再三,沉思再三,終而出現的理想,才是跟現實血肉相連的理想。


我不認為理想是脆弱、易碎的東西。因為,理想的特性是耐看、耐擊。理想並不是為嘲笑現實而有,更不是為了承受現實的嘲笑而有。嘲笑現實就以為諸事已了,甚至相信這是知識份子該有的態度,這樣的大學生, 可說是百藥難救,死路一條。


在大學該學習的理想和知性,絕不是那種性質的東西。高中時代,在歷史課學過產業革命,進了大學, 又聽到教授再講產業革命,就自以為是地說:「唉!這不是高中課程的重覆嗎?」


要知道,那時候的歷史課跟大學時代講的,雖然是同一個史實,但是,你現在該學習的,絕不是史實的敘述而已。



國家出版社:大學生學些甚麼?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