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私立大學的女生,經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我周圍的男生,無不低劣、無聊到了頂,跟那些傢伙要好或是論及婚嫁,我連想都不會想。」事實上,在男生佔壓倒性多數的這個大學,直到畢業,沒有一個男生自動約她出去過。


倘若她肯反省自己的諸多行為,肯承認自己的缺點,一定有很多男生向她傾訴愛意的但是,她把自己不吃香的原因歸咎於「男生無不低劣到頂」,藉此掩飾自己、逃避自己當一個人避免跟某種事實正面相對,往往對那個事實更加耿耿於懷。


如果她能夠面對「為什麼不受歡迎?」的事實,受不受歡迎她都會不以為意由於不面對它,不受歡迎之事就使她懊惱萬分,受歡迎的渴望也就排山倒海而來這就是說,愈裝得毫不在乎,內心卻愈在乎


年輕時代我讀過羅曼羅蘭(ROMAN ROLLAND1866~1944,法國名小說家--譯註)的作品,看到一句:「正視現實,然後笑一笑這句話使我心弦共鳴,如今想來,人,的確只有在正視現實的時候,才笑得出來。想要笑著度過人生,不管你喜不喜歡,都得正視現實


如此分析,我們就不難發現,那個女生由於強調「男生都低劣到頂」,反而加強了潛意於心的渴望~恨不得成為受歡迎的女人另一個女生更絕,他向男朋友大談自己何等受歡迎,還若有其事地說,她被男人求婚過好幾次


起初,男朋友聽她得意洋洋地談這些謊話,還能寬宏大度,但是,約會次數一多,她的得意話題,依然如故,這麼一來,他可受不了了,於是腳底抹油~溜之大吉一段愛情就此破滅


如果不撒被求婚的大謊,她一定知道:求婚的次數跟身為女性的,沒甚麼大不了的關係。如今,為了急欲塑造「吃香的女性」這種印象,而大撒「被求婚」的漫天大謊,因而在自己的心田種下「被求婚和女性的價值,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這種觀念。


每次跟男朋友約會,就大談「被求婚」的謊言,使她不知不覺中有了一個想法:不曾被求婚就是沒有價值的女人。她甚至想:有朝一日,「被求婚」的西洋鏡給拆穿,對方或許會斷了跟我結婚的念頭


說謊的人最容易對四周的人有所猜疑、有所誤解,也就是說,一個人之所以重視自己沒有某種東西是由於對別人起了誤解的緣故對自己沒有的某種東西有所憧憬,就是來自這種誤解


因此,誰都該有下面的信心:自己之所以被愛,是由於自己這個人的緣故它並沒有任何附帶條件。對方若無法接受無所掩瞞的我,那麼,不被接受反而是好事一樁。這個事實務必牢記於心



 國家出版社:大學生學些甚麼?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