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此相反的心理,也會在生活中產生。

每天早晨,我都在車站碰到一個大學生,他老是垂著頭走路,從不仰頭挺胸。其中原因,我一直想不透,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個中秘密。

原來,他左眼下方一道燙傷留下的小疤痕,這個小疤痕,一直使他羞於抬頭見人。

只要稍加化妝就可以掩飾的小疤痕,為它煩惱,實在愚蠢到了家~莫如果你這麼想,是因為自己的臉上沒甚麼疤痕的緣故。

對當事人而言,才不那麼看得開,那麼不當一回事。

不久前,有個學生從遙遠的鄉鎮來找我。起初,他只是問問我學生時代的種種,我也邊勸他喝茶,邊聊天,談著,談著,他忽然正色的對我說:「老師,我患了精神分裂症。」

語出驚人,我不免對它窮根究底了一番,發現他只是上課或在家做功課時,精神無法集中,注意力常被身邊的式吸引,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精神散漫」而已。

他才不想得這麼單純,自以為事態嚴重,懊惱了很久,這才毅然決然地專程到東京的,打算向我討教,藉此化解鬱結已久的疑竇。

為憂慮過度的他而感到好笑之前,我們倒要捫心自省,在日常生活裡,我們是不是也犯過同樣的錯誤?

為了別人怎樣看自己而悶悶不樂,這一型的人,顯然是自我意識過強所致,他誤以為自己是個完全錯不得的人。

我要再次強調:「被迫害妄想症」跟「誇大妄想症」是割也割不開的,兩者關係之密,如影隨形,無法斷截。

一個人會患誇大妄想症,是由於恐懼自己一但成為「沒甚麼了不起的人」就會受到排斥人人拒不為伍。這種恐懼被瞧不起的心理,完全是從誤認事實而來。

很多青年常常說,某某人的話傷害了我的自尊。事實卻是,並不是某某的話傷害了他,而是他拿某某人的話來傷害自己。

有些人認為自己很有價值,有些人認為自己沒甚麼價值。可是,話說回來,自己果真是自己想像的那種人嗎?說句老實話,我就無法判斷,我是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那種人。

不是有句「蓋棺定論」的成語嗎?一個人的價值,似乎非到死亡無法貿然論斷。

令人想不透的是,好多剛跨進大學的人,還沒做出有意義的事,就斷定自己很有價值或毫無價值,這是很奇怪的現象。

如果認為自己價值非凡,務必及早坦承錯誤,努力做個虛懷若谷的人;如果認為自己毫無價值,也務必坦承錯誤,及早拋棄自卑意識,否則,你的人生勢必給大大扭曲,一路邁入歧途。

 

 

 國家出版社:大學生學些甚麼?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