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就是美滿

「兩千多年前,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君王阿育王,以佛法治國,打造出印度的黃金時代;阿育王敬仰三寶,見出家人皆頂禮以示尊敬,是佛法的大護法。有一回,他看到一位相貌清淨的小沙彌,油然生起恭敬心而欲頂禮,卻礙於多名大臣在身邊,放不下身段,便將小沙彌帶到無人之處才行禮膜拜。


阿育王叮嚀小沙彌,莫與他人談說此事。小沙彌聞言,瞥見地上有一個瓶罐,轉身變身鑽入罐中,化成一丁點的身軀在裏頭逍遙自在;隨後一轉身又站在阿育王面前。


眼前景象令阿育王驚愣,詢問小沙彌如何有此本領,小沙彌說:大王,我的本領只讓你看到,請你不要告訴別人,這是我們的秘密。阿育王聞言有所悟,慚愧自己不該輕視小沙彌,也懺悔學佛聽法竟未能打破我相。」


晨語時分,上人引此故事教育大眾:「人世間,不論面對何種形象與境界,都要認真以待;能跳脫無明、分別心,用歡喜心做對的事,就是認真,也就是菩薩遊戲人間的境界。」


上人開示,「遊戲」並非紙醉金迷,而是心無罣礙、不受世間諸欲牽引,無所束縛、逍遙自在的境界。「菩薩將妙法聽入心,了解、受持,認真付出;即使別人看起來很辛苦,但因為甘願做,無論遭遇任何考驗都歡喜接受,自然結果很美滿。


這種遊戲的心境,是很美的境界。」上人敦示,身處此大時代,需明大是非;欲明大是非,就要跳脫無明,才能得到智慧。

 

 

[靜思小語]認真付出、甘願做,無論遭遇任何考驗都歡喜接受,自然結果很美滿。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農曆年十二月二十二至二十三 12/16~17

 

 

2012-05-26 04:3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