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女兒吃完喜酒回來,邊玩著手機,邊吃著喜餅,口裡又喃喃自語的念著:「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然而又玩著她的手機........


我在旁聽著她沒有下文,好奇的接著問:「那八十呢?」...她笑著回答:「那八十就隨心所欲囉!哈哈...」我再笑著接問:「那九十呢?」她亦微笑著回答:「那九十還是隨心所欲囉!就像阿公一樣的,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不是嗎?」


我說:你怎麼還會背念這些呢?」她望著我回答說:當然囉,不然咧..?」我說:喔!那你呢?你甚麼時候要結婚咧?就這樣,我們兩個一起討論起婚姻問題來著.....。對啊!那你都幾歲了,為何還不結婚?


現代有些男女,「三十而不立;四十還迷糊;五十又執迷不悟;六十才知悔不當初;那麼七十就更淒涼無助。」這是對於比較弱勢的,沒有生活規畫概念不婚族,所發出假設性感慨當然,對於一些經濟豐厚有生活規劃概念的人來說,不婚~它是一種沒有負擔且自由又可提高生活品質的一種享受,何樂而不為呢?


但是,為人父母的總希望兒女們長成之後就能成家立業,以對祖先有個交代。感覺不婚~總是違反常理,古語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句話對於當今社會的男女來說似乎已經不太適用了,現代社會進步,生活品質提高,女人已經不用再依賴男人吃飯了。所以古語說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現代年輕人哪會相信這一套道理呢?


那麼~古語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的三種又到底是哪三種呢?以下是網路搜尋資料:

漢時趙岐注:「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現在根據朱注略加說明。所謂阿諛曲從,陷親不義,是說做子女的,長大成人,但不能自立,使年老的父母還要為家庭生活而勞苦,是第一不孝。家貧親老,不為祿仕,這是說在家貧親老的情況之下,如果做子女的還是好吃懶做,不去找一份正當的工作,以養父母,反而依賴父母生活,使其終歲勞動,不得休息,是第二不孝。至於不娶無子絕先祖祀,是第三不孝。所謂不娶無子,是說到了成年還不正式結婚,沒有妻子接替父母治理家務,和祭祀祖先的工作,就叫做無後為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