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首詩~是六祖壇經-慧能所提的偈詩,意思是:菩提樹本來就是虛無的,而端坐自己的明鏡也是虛無的,他們本來就是不存在的東西,又怎麼會沾染到塵埃呢?

 

那也只是一個修道人的覺悟!但是現實的社會裏,本來就是一個大染缸,人們的心也很容易被汙染,這也算是一個大自然,既然生長在這個大自然,若接觸到了劣根性,就當它是一種磨練!經得起磨練才能求得精進~

 

世事之循環有淘陳布新之跡,修道之路亦有進退昇沉之象,所謂退沉即在修道途中遇種種逆境考驗,則怨天尤人,指東罵西,心生懊惱無名火起,此時比如車之倒退矣。

 

再者對經典研修更宜深入,對普化工作更應抽空發心,不可因俗事而壞聖務,一生歲月盡為俗世所累,則其要出世便遙遙無期。

 

世人既皈聖門,普化工作人人有責,當盡所能奉獻一點力量於慈業,則所得益多,若只為一己之私,必無精進之心,深願世人各發慈悲道心,同體上天慈意,精進勿怠之。

 

故修道講精進,即日日反省檢討對人日益圓滿乎?或與周遭之人時起齟齬,愈修愈墮,則其道不正矣。在修道路途上,登高而自卑,謙下求教者其緣人益多,助力亦大,精進更速。

 

  • Dec 28 Mon 2009 11:27
  •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