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這個時代最傷腦筋的問題是甚麼?我的答案是"寂寞"!問的人聽了詫異!這個時代的人,精神上受到許多問題的折磨,但追根究底這些問題都起因於寂寞。著名的瑞士精神病學家稱 "寂寞"之為[當代為害最烈的病症],另一位名醫也說:[任何其他問題,都沒有"寂寞"這麼嚴重,這麼普遍。

  

寂寞可以引起許多不幸的後果,根據調查精神病患者所得,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承認,他們主要是因為很寂寞,才來請教醫生的。進一步研究人為什麼要自殺,發現其中大多數人之所以走上絕路,也是因為寂寞!最近我和戒酒會的許多會員談話,他們也都承認,因為寂寞難耐才喝酒,這樣經常以杯中物消遣,終於無法自拔!

 

寂寞困人,不分年齡,身份,貧富。例如,有些小孩子因為父母太忙,沒有空照管他們,因此感到寂寞!十幾歲的少年覺得長輩不了解他們,跟他們疏遠,也會感到寂寞。許多夫婦雖然朝夕相處,卻覺得彼此疏遠,因而感到寂寞。最令人難堪的,也許要算是老年人的寂寞,因為他們常常覺得自己經老而無用,誰都用不著他們了!

 !!!!!!!!!!!!!!!!!!!!!!!!!!!!!!!!!!!!!!!!!!!!!!!!!!!!!!!!

難道真的就沒有甚麼辦法來克制這種精神上的痛苦嗎?我建議三個辦法,妳不防試一試:

(一)要認清寂寞的真相,寂寞不但是仇敵,也是疾病,破壞人的幸福,使人憤世嫉俗。如果把寂寞當作朋友,甚至認為這是必須受的痛苦,心靈就休想寧靜了。我們如果死心眼兒,只嘀咕著自己的不幸,那時的寂寞最為難受。

 

一位朋友最近和我談到,他曾經鼓勵身體有殘疾而不能外出的病人,參加替慈善縫衣的工作,他號召的對象是療養院的女病人。他本來以為,那些女病人整天沒有事情做,一定會熱烈的響應。結果卻大出她的意料之外,沒有一個人肯參加。答案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問題已經夠煩的了,哪裡還心思做這種事情?我的朋友說:這一下子我才明白。他們的煩惱就是這樣來的!全部心神用在自己身上,各個人都中了這種毒。

 

(二)要辨別寂寞和孤獨,這兩樣絕對不相同。孤獨可能引起寂寞,往往引起寂寞,但孤獨而不寂寞是可以的。我所認識的一些最出眾最有成就的人,限於環境,大部分時間都一人獨處,但是他們善於安排,離群索居反而能夠創業。實際上,我們都需要偶爾過一段孤獨的生活,恢復自己的體力和精神,好去應付來日的繁忙。

 

我們大家都有過追悼親友的悲慟,這種悲慟究竟是暫時傷心欲絕呢?還是永久鬱結在心,叫人一蹶不振,完全就要看我們自己怎樣應付了。不久以前我聽到兩位太太談論到她們的孀居生活。其中的一位很悲傷地說:一個人孤零零的,這種日子簡直等於抹上了灰色,是不是?另一位太太說:是的!但是我們可以自己選顏色,不是也很好嗎?

 

最近有一位女子很勇敢,她顯然就是[自己選擇色彩的人],因為患關節炎,不能行動,她就一個人孤伶伶的過日子。可是經常和那些需要鼓勵和安慰的人通信,信裡有一句話,可以反映出她精神的愉快:[我過了許多孤獨的日子,但是沒有一天是寂寞的]這種胸懷自然使我們想起了下面要所要說的第三各辦法!

 

(三)  要熱心替旁人效勞~遇到甚麼地方發生災難,如颶風,風雪,水災等等,大家總是不分種族或社會地位,互相幫助的。可是我們不知道,許多天天和我們見面的人,內心正有颶風,風雪,水災,可能比實際的天災危害更大。

 

一位太太寫信給我,說他的子女都已長大,離開了家,所以生活無聊,我回信給她說:[過去妳為自己的子女花掉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現在可以擴大愛的範圍了。你附近就有許多兒童需要人照料,許多老年人恨不得有人陪他們聊聊,還有瞎子,連電視都不能欣賞!妳何不出去找點助人的快樂呢?]幾星期之後,她又來信了:[我試過妳的法子了,很靈!,我的黑暗已經過去,天亮了!]

 

有一位詩人說:[寂寞的心尋覓更寂寞的心,忘卻自我;只找更空的杯子來滿斟,從此寂寞無處尋。]這句詩的智慧已經由那位寂寞的太太切實體驗了。像他這樣的婦女多得很,我們所接觸的人,許許多多都是"更空的杯子",倘使你去設法把它斟滿,自己的寂寞就會煙消雲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