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童年就失去了父親。母親認為:學習醫術可以養生活己,也能濟世活人,而且學成一技在手,也可完成父親的心願。因此我聽從了母親的意思,放棄了考試作官的念頭,而改學醫術。


有一天,在慈雲寺遇到了一位道貌岸然,酷若神仙的老人,他告訴我說:[你有作官的命,明年就是秀才,為什麼不讀書呢?]。我只好告訴他原因,並請教老人家姓名和府居。


老人家說:[姓孔,雲南人,得有(邵子皇極經世)正傳,命該傳你]。於是,我就接引老人回到家裏暫住,並將事情告訴了母親。


母親要我好好的招待他老人家,並屢次試驗老人家的命學理數。竟然不管巨細都非常靈驗準確,因此我就相信孔老人的話,而開始讀書,準備考秀才。


孔老人就為我起數算命說:[縣考童生必得十四名,府考得第七十二名,提學考試得第九名。到了次年,三處考試真的都考取了,而錄取的名次也確實都符合老人的預言。因此我就再請其為我卜占終身之吉凶禍福。

 

孔老人算定的結果,說我某年會考上第幾名,某年補上廩生缺,某年當貢生,而後某年入選為四川知縣,在任三年半即離職歸鄉,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壽終正寢而無子。

 

從此以後,凡碰到了考試,名次的先後,都不出孔老人的預言所料。孔老人還算定,我命中註定須領用九十一石五斗廩生米,才能升為貢生,但當我領到七十斗之時,上司即為我呈文補貢,因此我就懷疑孔老預言的準確性,沒想到結果還是被駁回補貢的呈文。

 

直到丁卯年,上司發現考場裡我的考試卷答案,作的很好,不忍埋沒人才,就吩咐縣官替我呈文,正式升補貢職,計算所領之廩生米糧,又確實是九十一石五斗。

 

從此我更相信:[升官發財,遲速有時,富貴在天,生死有命]的命運理數!對人生從此心灰意冷,淡然無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