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 我純粹看到覺得很有趣就剪貼過來了

來源  http://www.reangel.com/05-05.htm
原來被愛妄想症是真的有阿哈哈哈

漫談自大妄想症

「醫生。我有憂鬱症。」圓凳上,患者如是說。

「是什麼樣的理由,你會這麼想呢?」

患者揚起手中的一疊紙張,上面還印有某便利超商的商標。「你看,這是一種自我評量表,評估自己的情緒。我做了一下,發現已經達到必須看醫生的憂鬱程度了。所以我想,我是憂鬱症沒錯。」

「你曾經去看過其他精神科嗎?」

「沒有。」患者皺起眉頭。「你們有百憂解嗎?還是克憂果?我還知道有一種叫做luvox與zoloft的藥物,哪種藥物比較好。我憂鬱得很嚴重,再不治療就來不及了。」

「你期待這些藥物能給你什麼幫忙嗎?」

「我希望吃了這些藥物就能讓我心情好一點,不要再去受到別人的影響。」患者臉色不悅之情越來越強烈。「醫生,你快一點好嗎?你難道不知道我的困難嗎?太多的人想要阻撓我,他們都忌妒我,成天在背後說我的閒話,我不管做什麼事情,他們都要做一些相反的事情。而且,我講什麼,他們立刻潑冷水,也不管我的感受。我是很孤單、很無助的。」

「你說很多人要阻撓你,就是因為他們忌妒你,那你——」

「醫生!不要講了好不好?我覺得你的能力似乎有點問題呢!我這個人講話直一點,抱歉。可是你根本弄不清楚我在想些什麼。你知道,我走出這個診間後,還得面對一大堆的壓力呢!」

「哦,有哪些壓力,要不要說說看?」

「我還得回去面對我那個心胸狹窄的老闆。他看我能力那麼好,就故意找一些不可能的任務來打壓我,硬是要我知難而退。不只老闆,我們的同事也一樣,動作慢吞吞的,猶豫不決,我看他們可憐,好心指導他們,但他們也都不領情,冷漠以對。我覺得笨蛋就是要乖乖學習聰明的人,要不然就更可憐的。更悲慘的是我回家以後還不能休息。家人還是要我做一些很瑣碎、無聊、完全輕忽我能力的事情。」

「你似乎提到了別人的能力都不如你,那你自己的能力呢?」

患者挺起了胸膛。「雖然也許不是第一名,但也非常非常非常好。我在做事情的速度、思考層面、廣度,通通超過別人,而我對於新知識的吸收、經驗的學習也都超越一般人。所以當別人只想到一點的時候,我已經想過一大部分。當我講給他們聽的時候,他們都不理我。我想了想,乾脆自己做,但他們又故意在那邊擺爛,要看到我失敗就對了。你說,我心情會好的起來嗎?」

患者滔滔不絕地抱怨了公司同事的一大堆東西,然後又開始抱怨起鄰居,說他們都不曉得他的苦心與他的用意,處處阻撓他,而家人也是一樣,都跟別人勾結好了,就是要打擊他的信心。

但是患者表示自己絕對不怕這些事情。「我要一一克服,讓所有的人都能夠意識到他的重要性。」

然而,當會談談到了患者的過去時,患者卻呈現畏懼的現象。患者不願意談到自己,也不希望成為被談論的對象。相反的,患者卻喜歡去分析別人的行為。

幾次會談以後,發現患者的情緒不是很穩定,但也未必是憂鬱或躁動。患者相當相信自己的信念,而且不容易動搖。患者對於自己有個誇張的自我影像。當外界的事實符合這樣的外界影像時,他就會感到興奮、高興,但他會進一步去要求別人來配合他;當外界並不鼓勵他的外界影像的時候,他就會沮喪,缺乏動機,起初是憤怒,隨後是空虛與難過。只要他去找另外一些人來談話,情緒才會恢復。

「有什麼辦法呢?我就是龍血鳳種。生來注定就是要被人忌妒、中傷的。我的地位超過其他人,我的身分特殊,我的能力過人,別人自然要忌妒我。」

可想而知,他在一群人當中的人際關係並不好,他很容易與別人衝突,對於其他人的利益漠不關心,只在意自己看法。當別人順著他的意思而稱讚他的時候,他就感到情緒高亢,當別人違逆他的意思持,他的情緒就會低落下來。

但是根據他的朋友所轉述:過去,他並不是這個樣子的。似乎,一過了四十歲,人至中年,他的這種自吹自擂的現象越來越強烈。為什麼呢?

這就是一種自大意念。自大的意念強烈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變成妄想,也就是所謂的自大妄想。

自大意念可以出現在所謂的自戀型人格違常患者(水仙花人格違常),但是這些時候的自大意念通常還沒達到妄想的程度。患者對於自己的重要性與能力有著過度的誇張意念。而且,這些症狀多半是從年輕(青少年)的時候開始的。但是若存在於自大妄想症時,意念就會變成自大妄想。患者會對自己的重要性、社會角色存在著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患者可相信是別人的不配合才造成他的不幸、有志難深,但是他對別人則完全失望,並且自私、憤怒。

有些自大妄想症的患者會相信自己有不凡的身世,或是有特殊的背景,也許是名人之後,也許是流有貴族的血統,或者是上天派來的使者。患者可能自覺有過人的能力,也許有特異的功能。

自大妄想症的發病原因目前並不清楚,但是與其他的妄想症並無特別之處。正如被害妄想的患者總是覺得別人要害他,自大妄想的患者也老是過度誇張自己的重要性,而且深信不疑。倘若患者只是自大,或者生性就好大喜功,那麼並不能稱之為自大「妄想症」。要診斷為本症,必須是原本有正常的社會功能,到了後來才發病,這跟人格違常是不一樣的。

在治療上,並不是很容易,可以使用抗多巴胺拮抗劑來治療,但是效果並不佳,必要時,也可以使用血清素—多巴胺再吸收抑制劑來治療。

預後跟醫病關係有不小的關聯性。由於本類患者缺乏自覺,多半不了解自己的病態,倘若患者願意相信醫護人員,那麼即使無法治癒本症,但也比較有辦法規律接受治療,這對於控制患者因為自大妄想而產生的暴力、攻擊行為有所助益。

 


漫談色情狂妄想症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她說。「總是麻煩是一堆。他們都喜歡我,叫我如何選擇?」

「他們?」

「就是他們啊!」女孩一臉肯定地說。她列出了一大串人名,從國內到國外,從活的人到死的人,從白皮膚的人到黑皮膚的人都有。其中不乏政治家、籃球選手、演藝人員。

「他們都喜歡妳?」

女孩用力的點點頭,並露出困惑的模樣。「我也不了解他們為什麼喜歡我,但這就是事實啊!」

進一步釐清患者的想法後,我們發現女孩對於這樣的念頭是又愛又討厭,她自然喜歡別人愛上她,但是又為此感到壓力。

「妳怎麼確定她愛你?」我指著一個家喻戶曉的大作家。「就以他為例好了。妳是怎麼確定的?」

「廢話!我還不能確定。你看看他寫的那堆文章!」女孩憤怒的說,但是旋即露出喜茲茲的模樣。「他上次在中國時報寫的那邊文章,擺明的就是在指我。裡面那個女主角,他讚嘆成女神般的,就是在寫我。你看從頭髮的描寫、臉部的表情、到動作的姿態,通通都跟我一樣的。太明顯了!要不是寫我是寫誰?」

「他為什麼要寫妳呢?」

「他愛我啊!」女孩理直氣壯地說,同時又露出幸福陶醉的眼神。

「你們是在什麼時候認識的?」

「去年。那是一個巧合。」女孩說。「那天,他開車從我旁邊經過,望了我一眼,從此就深深地愛上了我。」

「妳怎麼知道就那麼一眼,他就深深愛上你,他有後續的行動嗎?」

「沒有。」女孩再次露出陶醉的眼神。「但是我知道,他是有苦衷的,他總是為我設想太多,他的追求者太多了,他卻深知愛的是我一個,他擔心我惹來麻煩——你知道,總會有很多忌妒者在旁使壞的。所以,從此他就不曾再來找過我。因為他就是這麼地設想周到、體貼的人,所以,他只是愛在心中,甚至愛到快發狂,但還是強忍著,不願意傷害到我。」

「所以,你以後就沒在遇過他?」

「是的。」女孩點點頭。「不過這是他為我好。他擔心我受傷害。其實,如果他粘著我,也是很麻煩,因為——你知道的,我身旁總有那麼一堆蒼蠅般的男生想追求我。我是很難一一應付的。」

女孩深信著身旁的男人都是愛著他的。不管第一次見面,還是隔著畫面、聲音而認識,女孩依然堅信不疑。當別人質疑起真實性時,她會憤憤地說:「那些都是別人故意要中傷我的。」

「為什麼要中傷妳?」

「因為怕我搶了她們的男人啊!所以都說些我的壞話,事實上,她們的男人我才不屑一顧。」女孩露出鄙夷的話語。

在隨後的幾次會談中,女孩始終保持著這樣的說法。她依然堅信某些公眾人物正暗戀著她。偶爾,她也會打電話去求證,但總是被「干擾者」所打斷。她會暴跳如雷,但情緒不久就過去了。她依然喜茲茲地回想著先前的甜蜜愛意。

經過幾次的會談,女孩依然不認為自己有任何的問題——對於這類的建議,她甚至會有被害妄想的感覺出來。女孩也拒絕服藥,不相信自己生病,只承認自己有失眠、容易緊張的問題。

一年一年過去,女孩規律地來到門診,跟醫師的關係慢慢建立後,也勉強願意接受一些藥物,但是症狀改善依然有限。大部分的時間,患者還是停留在自己的信念當中。

在日常生活中,沉溺於愛情的幻想的人並不在少數,但是,會到如此嚴重程度的人就不多了。

患者堅信,自己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一大多人,來源不同、特徵不同,但是只要見到她,幾乎都會愛上她。很顯然的,這是不可能的一件事,而且請患者陳述其相關證據,所謂的「證據」幾乎都只是一些「短暫的一瞥」、「偶然的相遇」等等,患者卻能從中理解到如此龐大的意義。很顯然,這已經達到妄想的地步。

此種妄想專注於情愛。患者堅信別人愛著她,或者很多人都暗自愛著她。患者可能喜茲茲地放在心中想著,也可能積極的行動——例如衝到對方的家中、圍牆外,窺視著對方,並且將對方所作所為都當成是對自己的好感——無論別人如何澄清,她依然堅信如此,倘若有人過於想澄清,患者甚至可能轉而相信干預者就是想破壞這段感情,是一個外來的迫害者。

此類疾病屬於色情狂妄想症,是原發性妄想症的一種。但是在所有的原發性妄想症當中,是屬於發生機率較低的一種。

發病者之中,以女性高於男性,較多於年輕女性身上。治療上,需要先建立堅固而穩定的醫病關係,以維持治療關係的持續。患者通常沒有病識感,需要旁人的提醒,但是魯莽的提醒反而會激怒患者。

在少見的狀況下,患者會過度積極於與愛慕對象接觸,諸如:偷窺、沿街跟蹤、主動表白等,太過嚴重時,可能需要住院治療。

治療的效果並不好。許多患者發現焦慮、憂鬱減少,但是信念系統仍是「堅毅不拔」。

由於本症是一種長期的慢性疾病,所以,親友的支持、理解、與諒解是很重要的。

 

本文章轉載於網路

 來源  http://www.reangel.com/05-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