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動]變化。例如:變幻莫測。[形]虛假不實的。例如:幻影。

幻象~不是真實的景象。例如:海市蜃樓是一種幻象。

幻想~空虛不切實際的想法。空想。例如:小明常常幻想自己是個超人。

幻境~虛幻的境界。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幻影~虛而不實的影像。

幻覺~憑空產生的虛幻感覺。也就是本無實物卻感覺有實物的存在。


幻想症~是因為心理上產生恐懼、不信任與猜忌。害怕被欺負、擔心受人違背,總是懷疑別人不尊重自己,把他人想像成魔鬼,而抓狂起來有點像中邪。這也是一種妄想症。


妄想~是指:無法實現的想法。不切實際的亂想。例如:你別妄想一步登天。


因何會發生妄想症?大概都是缺乏安全感、不信任感、或自我要求太高不能獲得理想而壓抑所造成的,種種因素的牽引,不論老少都有可能發生。


好像中老年人比較容易出現"妄想病"的症狀,一般而言,妄想病的病程是緩慢出現的,可能先前就有多疑逐漸變成妄想。與妄想症的病人相處,有一點要注意,不要直接去對抗他的妄想內容,若直接對抗,他會把你也融入妄想中,變得不信任你。


最好的相處方法,就是傾聽、瞭解、不需要表達太多意見,但是,僅止於相處方式是無濟於事,藥物治療才是最重要的,有精神科藥物治療的話,妄想症狀自然改善,相處起來也會變得容易多了。


如果,你突然發生聽幻覺與被害妄想,這時就要注意,那是急性精神病發作的特徵,不可掉以輕心,應該立即到精神科求診!而此病症合併難眠、無胃口,同時也有攻擊他人的可能性,總之不要拖延、馬上求醫。


幻想症的病人,總是以為自己沒病,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抗壓性低落的年輕人,亦容易患上。例:

 

安安是個品學兼優乖巧的好孩子,自從就讀新聞係之後,其能力才華也都蠻好的,但是精神狀況卻變得緊張噪鬱。他的改變 家人一直都沒發現,不過,安安本身卻很清楚自己的壓力狀況。

 

因為,他是個懂事乖巧的孩子,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一直壓抑著自己的情緒。表面平靜,內心卻是噪鬱不安,持續一段時間後,終於,他壓抑不住那股恐懼。他亂了情緒,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


當家人發現不對勁時,已經嚴重到非就醫不可的程度了。據說:他是參加什麼演習發生狀況,回家後老是驚惶失措的嚷嚷,說是被敵營抓去當人質,嚇得家人趕緊將他退學,然後帶往精神病院醫治。

 

安安的故事不便詳談。但是讀書的壓力。確實讓很多自我要求甚高的同學們身心重創。如果發現自己無法負荷的壓力情形,千萬不要憋著。

 

盡量放鬆心情,找些有關於妄想、幻想、解離、投射等資訊敘述作參考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便能自我救助,亦能幫助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