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往往是他的思想與行為,傷害了自己,甚至於破壞了自己。他對於身體多方面的照顧,正是為了他生理上的健康,他的精神生活,大部分就是他思想的成果。

 

他的情緒狀況,正是他日常活動與生活滄桑的反映,他在家庭生活,社會生活,經濟生活的成功,完全是由於他的表現,他的幸福與不幸,就是整個的結果。

 

導向健康,成功與幸福的道路,都有非常顯明的路標。無數的人們,已經度過了全部的生命,可以當為我們的先驅者,他們留下了知識與智慧的遺產,使我們得以明白何者有益,何者有害。

 

我們大多數人,多固守著正確生活的大原則,對於前人所指示的生活方式,我們很少故意反對。但一般經驗中最可悲痛的事情,就是我們絕大多數人,都有一個自我傷害,與自我破壞的傾向。

 

因為我們允許某種缺點,在我們的思想或行動中逐漸擴大,竟然成為致命傷。高貴的哈姆雷特,只因他遲滯延宕,以至喪失了生命,好戰而英勇的奧德羅,用一把劍插進自己的胸膛,只因他的內心滿懷嫉妒。李爾王死於貧窮潦倒和傷心之中,因為他對於後代子孫有一股異常的愛。

 

這一類的例子,簡直不勝枚舉,我們傷害自己,大部分由於自己的毛病或缺點。這些缺點看來沒什麼了不起,卻足以阻止我們人格的正常發展與效率的提高。只要我們稍加注意這些毛病,並及時補救很容易加以改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