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都承認,人群關係的真正要義,在於每個人的心中,它完全在於個人內在的思想,情感與態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正義,公平,忍耐,不自私與同情心。如果一個人的心中沒有這一些,則一切外在的人群關係,不過是偽裝。


可是,儘管一個人內在具有這些品質或德性,但還不夠保證人群關係必然成功。我們可能已經是聖者,除了我們發展與人相處的習慣,要不然,我們不一定能保持優良的人群關係。


要想對人發生良好的影響,我們必須以自己的德性與他人交往,再三強調人格的外在特徵與習慣。經由這些外在的特徵,在我們與同伴之間,才能建立一座感情的橋樑。如果這一個交通孔道粗糙不堪,那我們的品德一定有毛病,我們應該馬上改善,以建立更好的人群關係。


如果只有外在的習慣和行為,也不能導致永久的良好人群關係,雖然它是人群關係中的交往媒介,但它們並不能創造一種持續的良好關係,除非他們是真正的誠於中形於外,必須是內在思想,感情,與態度的自然流露。


外在的習慣,就是行為的模式,由於重複的行為,使習慣成自然。它們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發自一顆誠摯內心白行為,將會造成良好的人群關係,虛假的態度對人群關係有害無益。


良好的人群關係是一門藝術,一門哲學,絕不容有絲毫虛偽的作風存在。良好的人群關係,只要是尊重人的權利和尊嚴。內在誠懇的人,外表的特徵自然容易與人相處,反之,內心如果缺乏真誠,人群關係必然膚淺


良好的內在思想,感情,價值與態度,藉著適當的言行現,可以產生和諧的人群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