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經驗日趨豐富,使得[變不可能為可能],已成為我們人生的原則之一。


不論我們的生活是貧是富,都希望能夠更進一步。如果越多人遵守這原則,人類的前途也就越光明遠大了,一個民族如果老是以自[我]為中心,它將無法維持長久的。


人類的大悲劇,就是我們當中有太多的人自暴自棄,不知道精益求精的重要性,以為現有的成就是了不起的,不努力打破能力的界限,反而只做些無關緊要的事。


我們劃地自限,在四周築起了牆,只在這道牆內生活,不敢稍望牆外,做井觀天,對牆以外的人所知甚少,甚至一無所知。


我們人類總是在有意無意中,建築了這一類牆,我們就在牆內坐井觀天,離群獨居。


我們忘記了歷史上的教訓,一個人離群獨居是無法過一種完全的生活。因為人本是合群的動物,孤獨的適足以害自己,個人只是人類群體中的一個不可分割的部分。


由於人性使然,人無法把那些與人有關的事物分割,也不能不注意別人的奮鬥,需要,痛苦,理想與希望。最低限度,如果希望人過一種比較有意義的生活,更不可以離群獨居!


所謂過一種完全而豐富的生活,並不是要求一個人棄絕自己的各項需要,他不僅為他自己而生活,而要與所接觸的人發生一點關係。他不需要限制自己的發展,祇只不能自足自滿,劃地自限。


一人之所需,百工之所備,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如果他想善盡一個人的職責,充分發揮他的潛能,就必須拆除這道人為的牆,擴大生活的領域,要關心別人也如同關心自己一樣。


為了使自己獲得更豐富的生活,必須與人群建立良好的關係,在自己與他人之間,一旦築起了牆壁,必將會破壞這層良好的關係,那就無法達到最完滿的境地。


我們必須拆除這道圍牆,過一種完滿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