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的身心寧靜,由於日常的控制感情,這既無秘訣又無捷徑可言,單憑著看一兩本書即想身心寧靜亦屬妄想,獲得寧靜的唯一辦法,行之若素,思之以恒,同時要有信心。


 

 

 

最簡單的基本實踐先求身體上的鎮定,不要用力踏地板,不要擦拳搓手,不要拍案叫絕怒吼,不要來回的踱步,不要往牛角尖裡亂鑽。

 

 

 

 

人在激動興奮中,動作隨之趨於急切,為了避免言行急噪有一最簡便的巧妙方法_站穩,坐下,躺臥,竭力設法把說話的聲音壓得低低的。


 

 

 

言行平和必先思想清朗,言行繫諸心境,而心境影響言行,一個人的身心永遠相互為用。

 

 

 

 

有一位朋友天生是個急性子,碰一碰他就捏起拳頭,提高喉嚨,但他有自知之明,易言之,他控制得住自己,每處此境,他立刻把手指頭伸直,絕對不容彎起來,竭力地把聲音放低,低得似在耳語,他說:[一個人是不可能用耳語與別人吵架的呀!]

 

 

 

 

這是控制情感上暴噪,急促,興奮,緊張,最有效的經驗之一,謀求寧靜的初步當然是先從身體的動作下手,慢慢地會覺得只要壓得住暴噪倉促的動作,情感的熱烈自然低降

 

 

 

等到熱烈的情感洩了氣,又怎麼暴噪得起來這時候你發覺因為不再暴噪,節省下無數精力,因此你不再常常疲倦得可怕。

 

 

 

 

遇事冷靜或不感情用事,或甜淡融融,在某些境遇下,即便顯得遲鈍些又何妨。如此待人處事決不致搞到感情破裂的程度,言行修養到這個地步,則對人,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的態度,必然盡情盡理而恰到好處。

 

 

 

人各有其聰明,智慧,個性,為理智和感情的平和發展,不妨遲鈍甜淡冷靜一點,此乃中國聖賢所主張的[大智若愚]是也。

 

 

為了寧靜平和,下列六點,若得經常身體力行,對你今後生活必有裨益:

 

 

 

一,

清心靜坐,絕對地就是寧靜沒有一點兒思慮。

 

 

二,

靜坐完了之後,慢慢地想到自己的心像一面湖,先是澎湃不已,繼而風息浪平,繼而平靜無波,最後寧靜得無一絲兒縐。

 

 

,

寧靜之後想一兩分鐘,想那美麗最平和的景色,遠山紅霞,黎明朝暾.....曾歷其境,又臨其境。


 

 

四,

緩緩默誦清平,朗爽,和寧的字眼,詩詞,名句。

五,

回憶平生無愧於衷而心安理得的一些往事。

 

 

六,

求心的一貫寧靜,複誦古今完人修身致靜名句,一字一句細細咀誦,而臨絕對寧靜之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