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肯去世已經長久,然而他的聲譽,益發光大增高,有日月經天,江河行地,為什麼?這是因為林肯生前,公正自持,廉潔自守,從來沒有作賤過自己的人格,糟蹋過自己的名譽的緣故。

在世界歷史中,再找不到第二個人,其擁護正義的力量之偉大,對於世界文化影響的深切,可以比得上林肯這個人。"人格操守,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一種力量",於林肯而證之。

青年人在開始進行事業時,假使能下一決心,將自己的人格,操守當作事業上的資本;而做任何事,都求無背於人格,則他在日後,雖或不能得名得利,但不致在事業上失敗,反之,一個在中途失掉人格,操守的人,卻永不能成就真正偉大的事業。

人格,操守,是最可靠的事業上的資本,這一點,許多青年人總是見不及此,他們在事業上,每每著重於技巧,權術,詐謀,勢力,憑藉等等,而忽視了誠實及品格。 

但是,為什麼有許多公司,願想出大量的金錢,以去借用一個已經死去長久的人的名字(當作招牌)呢?豈不是因為在那人的名字中,是包含著力量,指示著人格,代表著信用嗎?想著有些人的名字,在商業界中,其信用穩固與牢靠得如同磐石一樣,就可明白人格的價值了。

青年人明明知道這些事實,但還是想建築其事業的基礎於技巧,詐謀手段上,而不建築在人格,信用的基地上,寧非太怪事?青年人之心勞咄咄,以欲置其事業於疏鬆不穩固的基地上,而不措之於信義,正直的磐石上,寧非愚不可及?

除了誠實,世界上別無可靠的東西,有不少人,因為離開了誠實,而終至於失敗。在牢獄中,就充滿了那些想要用誠實以外的方法,以翼求得便宜的人們。

成功的關鍵在正直,公平,誠實,及信義,離開了這些,人必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

每個人都應覺得,在自己的生命中,是有著寶貴的人格;在這個人格,為非富貴之所能淫,貧賤之所能移,威武之所能屈;這個人格,為任何代價所不能購買的;甚至在必要時,寧可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以成全此人格。

林肯做律師時,有人請他為一件訴訟案中理屈的一方面辯護。他回答說:[我不能做這事,因為到了當庭陳詞時,我的心中,一定會不住的這樣想:(林肯!你是說謊者,你是說謊者!)我相信,那時我會忘形,而這樣的高聲說出來!]

一個人而能夠知道尊重自己的人格,不把自己當作一件買賣品,而不肯為了薪水,金錢,勢力,地位,以出賣自己的人格,降落自己的操守,則他一定能成為社會中重要而有力量的份子。

 

(這是三十多年以前的統計,當今社會已經改變太多了,有很多條例

2014-01-08 04:46:22

 

 

林語堂:著

2009-06-15 16: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