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局長說:目前北市十三所育幼院內,共安置照顧兩千多名沒有爸媽的孩子,有少部分院童,是離婚當事人無力撫養所遺留下來的,每逢假日,有些虧欠親情的[準父母],總會來探視孩子。

最無孤的要算是中外聯姻的混血兒,被他們的父母拋棄。據非正式的統計,台灣地區有七百多名此類的孤兒,被收容或領養。台北地院公證處,自民國五十年至六十年間,經辦的中外聯姻即有兩千多對,然而,事後多半離婚,目前成長中的這批混血兒,有一部分被美國賽珍珠基金會接走。

 

師大教授張春興翻閱年前的一份報告說,歐美先進國家離婚率也逐漸升高,美國一九二零年離婚率為七分之一,六0年增為六分之一,七0年竟然高達三分之一,最近幾年的統計,雖不得而知,但已可以預見這一可怕的趨勢,將會惡化下去。

 

由於這一傾向,美國人對於婚姻產生畏懼的心理,同居而不結婚,甚至將理想的對象轉移至同性身上,因此,當前同性戀風氣頗盛。

 

記得有一位高齡的學者續弦後,曾在公開場合表示:少年夫妻的可貴在於情愛,中年夫妻可貴在於恩愛,老年夫妻的可貴就剩下憐愛了。這種三段式的婚姻觀,頗符合固有家庭倫理的觀念

 

然而,這種維繫婚姻生活的觀念,受外來思想作風的沖擊,內部社會型態家庭結構的轉變,而發生動搖。把持不住的人,往往不能堅持愛情的承諾,婚姻的契約

 

年輕人尤其喜歡學時髦,由結婚的儀式[推陳出新,千奇百怪],可以看出婚姻的莊嚴和神聖,被貶價和兒戲。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離婚總不是好事,如何避免離婚?是說不清楚的。

 

只有當事人雙方,婚前慎重,婚後適應,關起門來談家務事,協力排除障礙,才可化怨偶為佳偶,珍惜情愛,恩愛,和憐愛,把不如意事看作人生的必經路程,也就不會輕易鬧婚變了。

 

(摘自六十七年六月二十五日中國時報)

 

 2009-06-13 05:5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