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歌行) (魏武帝=曹操)81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鳥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短歌行 (魏文帝=曹丕)86

仰瞻帷幕,俯察几筵。其物如故,其人不存。

神靈倏忽,棄我遐遷。靡瞻靡恃,泣涕漣漣。

呦呦遊鹿,銜草鳴麑。翩翩飛鳥,挾子巢棲。

我獨孤煢,懷此百離。憂心孔疚,莫我能知。

人亦有言,憂令人老。嗟我白髮,生一何早 !

長吟永歎,懷我聖考。曰仁者壽,胡不是保 ?

 

短歌行(傅玄)108

長安高城,層樓亭亭。干雲四起,上貫天庭。

蜉蝣何整! 行如軍征。蟋蟀何感? 中夜哀鳴。

蚍蜉愉樂,粲粲其榮。寤寐念之,誰知我情?

昔君視我,如掌中珠; 何意一朝,棄我溝渠!

昔君與我,如影如形; 何意一去,心如流星?

昔君與我,兩心相結; 何意今日,忽然兩絕 !

 

短歌行(陸機)110

置酒高堂,悲歌臨殤。人壽幾何? 逝如朝霜。

時無重至,華不再揚。蘋以春暉,蘭以秋芳。

來日苦短,去日苦長。今我不樂,蟋蟀在房。

樂以會興,悲以別章。豈曰無感? 憂為子忘。

我酒既旨,我肴既臧。短歌有詠,長夜無荒。

這幾首短歌行古詩是中華民國六十一年四月出版的

書名叫做"古詩源祥釋"我像小學生一樣的抄寫研讀

是希望自己對詩詞能更進一步的認識...........

嗯~順便推薦給喜好詩詞的好朋友,我們共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